《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致香港市民



 



尤维洁





尊敬的香港市民们:

朋友们:


今天是1989年发生在中国首都北京,军队屠杀学生、平民百姓¡°六四¡±惨案三十一周年纪念日。作为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一名成员,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不能忘记当年我所经历的悲情。当我的丈夫杨明湖深夜听到枪声,因关心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只身一人离开家骑车去天安门广场。在长安街南池子被马路对面公安部大院里一边开枪一边往外冲的戒严部队打中。子弹击碎膀胱、骨盆粉碎性骨折,市民把他送到同仁医院。我在医院里陪伴他两天,这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两天。我与他的生死诀别,那么痛!我想挽救他的生命,却无力回天。

在崇文门十字路口,我看到路中央是市民推到路中间的隔离墩和无轨电车,电车已被烧毁。当军队想要通过崇文门去往天安门广场时,遭到手无寸铁的市民阻拦。面对军队的淫威,市民的无畏和勇气是那么气壮山河、可歌可泣。两天后,在同一地点,军人端着枪趴在地上,枪口对着沉默无声地站在马路旁的市民。有一位送到同仁医院的市民是被刺刀捅向后心而死。我不知道他是谁,但是我不能忘记他。因为我不敢相信一个国家的军人可以用这么残忍野蛮的方式去结束一个手无寸铁的百姓的生命,他不是敌人是自己的同胞!

1989年天安门广场事件无非是学生向政府提出反腐败、反官倒;要求民主、自由的话语权;要求民间与政府的公平对话。遭到政府灭绝人性残酷的镇压!一个公民社会、一个文明社会的政府,民众言论自由是常态,每一个公民的人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政府应该保护公民可以自由地对所关注的问题发出声音,尊重和保护公民生命的权利,否则就是政府在滥用手中权力,将权力置于法律之上。


香港市民们,朋友们!非常感谢你们年复一年地坚持和我们站在一起。你们关注我们群体的情况,当我们群体遭到不公平待遇,受到监视时,你们站出来声援我们。年年都会为我们街头捐款、征集圣诞节贺卡,圣诞卡上有香港市民的留言,鼓舞着我们,安慰我们已经破碎的心。每年纪念¡°六四¡±烛光晚会上成片的烛光是你们谴责¡°六四¡±屠城惨案的决心!我记住香港朋友对我说过的话:你们不是孤立的,我们不会让你们独行,定会和你们共同为那些无辜被打死的遇难者讨回公道!

虽然我们群体已经有60位难属离世,但是我们的诉求¡°真相、赔偿、问责¡±的信念不会改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前行!


我关注到香港社会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历经几个月¡°反送中¡±上?百万人走上街头的大游行。与六四惨案非常相似的是游行队伍中年轻人占绝大多数。我非常理解绝大多数香港的年轻人和市民遵守¡°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向政府提出自己的意愿和诉求,这也是属于公民社会里言论自由的范畴之内。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政府应当尊重和考虑到民众的意见,通过协商与沟通达成共识,用法律方式解决以化解社会矛盾。我遗憾地看到香港后来发生的暴力事件,因暴力撕裂了整个香港社会。作为经历过¡°六四¡±屠城惨案的亲历者,当年军队屠城对所有国民的伤害尤其是对遇难者家庭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伤害,这些家庭从此生活在失去亲人的精神痛苦之中。因此我不希望再次看到暴力行为的发生。我谴责任何暴力行为!尊重生命、热爱和平、自由地生活在自己的家园中,我想,这是每个生命的追求。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六四¡±惨案维园纪念活动将会受到影响,无论你们采用何种方式纪念,我心存感动。


感谢香港市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关注!我们有同样的信念,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还原历史真相,为所有¡±六四¡±惨案死难者讨回公道!

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

尤维洁

2020年6月4日